我校召开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申报工作 暨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学科建设指导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432

1月10日下午,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在文C407召开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申报工作暨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学科建设指导会。会议特邀东南大学人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副院长乔光辉、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倪传斌做专家指导。校研究生院院长陆振宇出席会议,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党委副书记郭雨(主持工作)、副院长杜玉生、社科处项目科科长王俊、各硕士点正副点长、国家社科及教育部项目申报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院长赵霞主持。

赵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首先介绍了学院目前学位点建设和发展情况,接着翻译、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硕士点点长就前期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和目前学位点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梳理了当前翻译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应对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研究生院院长陆振宇肯定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强调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发展,他就学科建设工作做出明确指示和具体要求。一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培养某一专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产教融合为鲜明特征;二是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分类培养,以分类发展为切入点,探索不同的发展路径;三是翻译专业要整合国际国内学界和业界的各类优质资源,探索具有创新性的国际化翻译人才培养路径。翻译专业硕士培养方案需加入气象专业特色课程,师生要积极参与世界气象组织实习或国际会议,以此创新育人载体。

东南大学人菠萝菠萝蜜免永久观看副院长乔光辉强调要建强学科、全力突破,把一流建设学科放在首要位置,学院学科设置原则一定要对标国家指导性方案,把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一流课程建设,聚焦学位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标领跑学科,找不足、补短板,加快产出标志性成果,加强国际交流,全力实现提质晋位的目标。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倪传斌指出,学院学科发展需要学院师生的共同合力,要找准学科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学科建设的定力、合力和动力。既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又要保持与毕业生的沟通,加强学科声誉建设工作,争取学科建设成果再上新台阶。在高水平论文、高质量成果与社会服务上要积极推进网络数据建设,打造学院学科专业与学校特色融合发展的平台。

在国家社科基金论证活页和教育部项目申报书指导环节,倪传斌教授和乔光辉教授分组对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从细节着手答疑解惑。两位教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六个方面详细进行了阐述。他们结合自己多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以及丰富的课题评审经历,解读了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申报政策,阐释了基金项目申报的目的、选题、申报流程和申报书的撰写要求;通过选题示例,逐项介绍了申请书每栏的填写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以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讲解了课题论证部分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研究内容和思路方法,展示了相关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拓宽了申报教师的研究视野,也为大家提供了更为准确、规范、有效的研究方法。

此次指导会进一步凝聚了学院发展的共识,对推动学院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谋划学科建设新格局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让在座教师了解了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大家如何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激励了广大教师做学问的积极性。

              指导会现场